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关于“庆五一”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

时间:2022-06-13     来源:工会     阅读0

各学院、部、处、室:

为隆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,大力弘扬劳动精神、劳动光荣,爱岗敬业,拼搏奉献的社会风尚,丰富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,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。通过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唱响时代主旋律,激发我校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工作热情。现将具体活动事宜安排如下:

一、评比表彰一线工作者

大力弘扬劳动光荣,劳动伟大的劳模精神,引导崇尚劳模,学习劳模,争当劳模,关爱劳模的良好风尚,增强一线工作者的荣誉感和崇高的使命感。

(一)评选表彰对象

学校后勤保障处所辖工人、医务人员、保洁、办公室司机、事业发展处公务科人员、学生工作部宿管、保洁、安全保卫处校警等。

(二)评比要求

1.热爱祖国、遵守国家法律、法规,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,具有优秀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,疫情期间表现突出。

2.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,能主动与同事沟通配合,为实现团队整体业绩尽心尽力。

3.工作勤奋、任劳任怨、勇于创新、乐于奉献,能在团队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。

4.为人正派,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。

5.工作积极主动、认真负责、服从学校整体安排,能胜任本职工作。

(三)奖励办法:各部门按10:1比例评选上报给予表彰奖励。

(四)通过评比表彰、树立典型、充分展示一线工作者开拓进取、求真务实、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,努力营造学习先进,崇尚先进,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。

二、教职工活动

(一)征文比赛

为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爱岗敬业精神,激励教职工立足本职、建功立业,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评建工作做贡献,将在全体教职工中以“劳动最光荣,劳动最崇高,劳动最伟大,劳动最美丽”为主题开展征文比赛。用文字讲述自己或身边教职工在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。通过宣传和弘扬劳动美德理念,引导广大教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。

1.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,作品可围绕自己的梦想和奋斗过程展开,也可以讲述身边让人感动的平凡工作者事迹。作品要求主题明确、基调明亮。在突出时代精神的基础上彰显我校广大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,传递正能量。

2.征文题材不限,题目自选,要求2000字以上,可配图。

3.征文活动截稿后,校工会将组织有关人员对作品进行评审,评出一、二、三等奖给予相应奖励。

(二)摄影活动

为大力宣传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,热情讴歌我校教职工立足岗位,无私奉献的光荣事迹,将组织“最美劳动者”教职工摄影活动。定格劳动者最美瞬间,用相机、手机弘扬劳动之美。

通过细腻的镜头,多角度寻找并记录下他们辛勤劳动的场景和丰富多彩的情感世界,以及动人的劳动姿态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、朴素明亮的笑容。以独特的视角刻画劳动者的风采,捕捉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闪光点。

参加者,将拍摄的精美图每天传到系统中,并打卡评论。通过上传摄影作品分享给好友并点赞助力。活动结束后可打包下载全部作品,方便后期总结展览,优胜者给予表彰奖励。

(三)视频上传

组织广大教职工用视频记录在工作中、生活中的精彩瞬间,定格疫情防控中勇于奉献,抢拍他们用肩扛起责任,用汗水致敬责任,用良心回馈社会,用努力装点世界,用敬业精神投入学校建设,用视频记录下来。拍成带有主题的视频,用一帧帧生动的图像,诉说劳动者的点点滴滴。上传至系统并分享进行点赞。活动结束,对优胜者给予表彰奖励。

三、基层组织活动

各分工会要积极安排部署,开展座谈会、茶话会、联谊会、利用板面,媒体宣传等形式,大力弘扬劳动精神,努力营造劳动伟大,劳动光荣,劳动神圣的热烈氛围,充分展示最新时代特色的劳模形象,全面深入展示劳动者的风采。让学生通过实际操作体验劳动所带来的快乐,知道热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劳动最光荣。

(一)各学院组织一次“我劳动,我快乐”主题活动,让学生积极参加校园内周边环境卫生的清理,绿化带的清洁,教室寝室的卫生整理、清除校园卫生死角等义务劳动,知道劳动的艰辛,体验劳动的快乐,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。

(二)组织学生慰问一线工作者,通过了解他们平时的工作情况,关爱他们在平凡岗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,通过身边感人的故事、学会尊重关爱身边的普通劳动者,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,从而教育学生学会感恩。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,爱岗敬业,劳动光荣,拼搏奉献的社会风尚,大力营造尊重劳模,学习劳模的浓郁氛围。

(三)通过各种文化手段和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,唱响时代主旋律,展示当代劳模奋发有为,昂扬向上,与时俱进,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,激发我校全体师生工作学习热情。

1.通过活动使广大学生能够知道劳动节的来历,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。

2.进一步推动学生的爱劳动意识,知道劳动的艰辛,懂得尊重,爱惜劳动的成果。

3.通过活动使学生养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四、具体要求:

(一)活动时间从发文之日起至5月20日结束。

(二)各分工会要高度重视,积极组织参与,并认真开展好本部门的活动。

(三)活动结束,各分工会要将整体活动情况汇总,于5月底前报送校工会。

 

 

 

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工会委员会

2022年4月28日